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云之下---为光明和正义而呼号!

引用拙文请注明出处与原创署名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在这里将涉及城市建筑、社会人文、革命历史、时事政治等方面,发表拙文,直抒己见,与朋友们交流。 愿我们都为光明和正义而呼号。 欢迊朋友们光临,交流,批评!

往事不下心头  

2018-02-07 16:18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往事不下心头

 

人老了,昔日生活的影子常常会浮现在心头。它们像天上的星星,有的隐隐约约,有的闪闪亮亮,总会伴随着你。不敢去望它,一旦触及只怕会追溯起凄凉的往事。

这不,有一个差不多是80年前的情景浮上了心头

那是1937年夏的事。父亲参加了东北抗日联军(此前,父亲曾是东北抗日义勇军军官,参加过1932年的哈尔滨保卫战),和抗日英雄祁致中一起领导独立师在松花红下游地区与日寇战斗。为了逃避敌人对“反满抗日”家属的迫害,刚刚30岁的母亲带着8岁和5岁的哥哥,抱着2岁多的我,按照父亲事先的安排,从松花江下游的F县乘船,逆江而上,逃亡投奔Y县乡下我的一个远房叔叔。

那是怎样一种境况?我从母亲多年后的口中才知道,当时孤单单的她,心上慌恐地重压着“反满抗日”家属这个阴影,领着两个孩子,抱着一个婴儿,船开了,眼望着那清晰而渐模糊以至完全看不见了的乡土,船下那翻滚着的浪涛高而渐低远远流去的江水,她不知何年何日还能回来。她心里更忧伤地恍惚地悬念着:不知日后是否还能见到身处枪林弹雨中的父亲……

船上了岸,她还要去找那从没去过的乡村,找大板车?一步步走路?孩子饿了,困了,她滴着眼淚,茫茫然!她是那样无助!年轻的才30岁的母亲,她带着3个小孩子,一步步走上逃亡流浪的路……唉!想来母亲当年是何等孤单凄苦啊!

这是1937年夏天的事,80年后还在我的心头浮现……


往事不下心头 - 风云之下 - 风云之下---为光明和正义而呼号!

茫茫松花江水流   悠悠往事在心头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