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云之下---为光明和正义而呼号!

引用拙文请注明出处与原创署名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在这里将涉及城市建筑、社会人文、革命历史、时事政治等方面,发表拙文,直抒己见,与朋友们交流。 愿我们都为光明和正义而呼号。 欢迊朋友们光临,交流,批评!

有感北大哲人长寿  

2016-12-23 10:22:39|  分类: 文化评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最近从手机上看到谈北京大学哲学系老教授们长寿的微信。读来确有收益。一些老先生的大名都是我青年学生时就久仰的,都是我的师长辈。
       据介绍北大哲学系活到90岁以上的老师有十几位,像周輔成老先生活到98岁,张岱年老师、冯友兰老师都活到95岁。85岁以上的几乎占一半。这些老教授之所以长寿,是学通了哲学而“明白事理”。顺天理,和自然,对世间人事看得开,心里坦荡荡,无块垒,宽厚待人,平淡接物,厚德以至仁。自然“仁者寿”矣!
        生活在充满名利争斗的世间,利害难道不召惹到老先生们吗?当然会的。可是老先生们却能清高自爱,在名利面前能够调节控制欲望,不是抡便宜,却是甘愿“吃亏”。何以如此?在于先生们的境界!他们的心不在于冠名加利,而在学问和工作,生命与自然相融其中也。冯友兰老先生在85岁到95岁十年间,还重写了七本书啊!
       在阶级和意识形态思想斗争批判的时代,老先生们难道能躲到世外桃园去吗?当然不可能。我想这还是老先生们懂哲学,“明白事理”,懂得人民创造历史,能够理解社会主流,向真理进步,因而与社会同往了。即使有所徘徊,经遇挫折,他们也会想得开,看得开,“哀而不伤”,依然会调节自己,继续平和地融生命于工作和自然中去。
         这些老先生的生活之道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和教育。人究竟怎么活才好,北大哲人们可以说给我们做了引导。现在生活好了,许多中老年都想办法健康长寿,一些人迷上保健品、被卖狗皮膏药的宣讲方耍的到处转,花钱费精力都是多余。更多的人是在打太极拳、跳健美操、广场舞、参加合唱团,这些健康偷快的活动当然很好。无论什么健身活动,重要的是以修心养性以至厚德立仁为核心。
       有的人即使活到七八十岁还不明事理,仍然抛不开人世的琐碎纷争。因为一点小事,吃一点小亏,就耿耿于怀。所谓“君子怀德,小人抱怨”,这种人能因为觉得是别人让他“吃亏”了而抹去别人的恩德,会因为“吃亏”了而诅咒别人以肆意发泄其怨恨。这样的心态,即使偶然能“长寿”,也不会活得愉快的。
        所以,学习北大哲人吧,我们都要努力学习,“明白事理”,早些抛弃平庸的利害是非、“便宜”“吃亏”之类的市俗纠葛,努力提高自己的境界,宽心怀、厚德性、顺天理、和自然,让自己活得平和也给别人带来偷快吧。

        有感北大哲人长寿 - 风云之下 - 风云之下---为光明和正义而呼号!有感北大哲人长寿 - 风云之下 - 风云之下---为光明和正义而呼号!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张 岱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冯友兰
有感北大哲人长寿 - 风云之下 - 风云之下---为光明和正义而呼号!  梁漱溟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